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

你找工或工找你?

年复一年,每年都会有一批批的学生离开学校出来竞争的社会。工作。
当然有很多的学生是选择继续的深造,可是还是会有出来社会的一天,
除非真的是有家族生意或人缘很好,人面很广,
不然要出来这个社会工作就必须为寻找合适的工作而懊恼。

在这个社会之古以来就有所谓的72行,可是现今的社会何止这么少。
虽然工作的种类是比以往的多了,随着时代的进步许多的工作都没有年轻人愿意“入行”。
有的就是父母说没有前途给别人看不起,再不然就是工钱很少工作辛苦,
许多的年轻人或大学生都不愿就业这类的工作。

最近出去餐厅用餐都会发觉,怎么我都是在看到外劳呢?
所谓的外劳不用多加解释大家都知道意思吧,不管你是去有名的连锁餐厅,
或出去一些小贩中心都会发觉工作的都是外劳,就连去早市、夜市或超市,
你都会无意听到一些不属于我国三大族群的语言,转头一看怎么都是外劳呢?

那天去我国外劳漂白计划登记处,听孟加拉大使说,最少有登记或没有登记的哪国人民
在我国竟然有差不多5百万……这是何等的数目字啊??
只是单单的一个国家就已经有这么多的人民在我国就业,虽然都是一些比较低阶级的工作,
可是大家是否有发现?以前我们不管住家附近或看我国电影都是有某个我国友族为多的工作,
如扫地工人或警卫都是又我们的印度同胞为多数工作的(并没有其他的意思,印度同胞
医生、律师比比皆是)。

现在是否有发现这些工作已经换了是外劳呢?除此之外还有许多的工作都没有了我们的印度同胞的身影了呢?就连我们的友族巫族同胞都没什么看到了。
华裔更为可怜,因为中国市场太多人也近乎饱满,许多的中国同胞迁移下来我国进行贸易或
有的就就业一些比较低阶级的工作如小贩等。

看了这么久是否感觉我国的人民呢?怎么都没看到了呢?
是的,不知道是好是坏,随着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拉高,许多的工作我国人民都不去就业了。
我听过我朋友说一个很有趣的事,当时我朋友高中出来就从事了许多的行业,
最后和他的叔叔从事冷气维修人员,中国人最爱一句话“一技防身,终身受用”
以前的人会觉得有手艺是保险的,可是那时他的舅舅就找他,
“你做这一行你认为有出息吗?你这样弄到满身肮脏然后这些工作现在还有华人在做吗?
都是留给外劳做了啊,这工作又这么危险,而且赚的钱又不是很多,还要热晒雨淋,
到不如过来帮我做收银员,我给你更高的薪水,又舒舒服服在冷气房工作不是很好吗?”
之后他的女友也觉得带个冷气维修员的男友去见父母或朋友都很没有面子,因为他女友本身
是修读专业科系的,她的朋友以后都是专业人士,感觉这样的男友有点“xia sui"
也从而赞同她男友转行,的确现在她的男友虽然是收银员可是差不多整间店都是他负责,
而且现在也是有一辆很美的车,常常还可以和女友出国旅行。

听起来好像还很不错是不是?可是想问有几个人有这样的亲戚?或这样的贵人可以帮助你?
现在许多的大专或大学生出来,不是要求几多几多的人工,或是埋怨这么辛苦的工作怎么做?
“我才拿你那么一点点的薪水要我为你卖命吗??”(强调没有特别意思,只是说一些人,
我虽然在卖票可是你要不要买票对号入座就随君喜好)
在我们的社会其实有蛮多的工作要聘请人士的,虽然有的不是工作没日没夜,工作很辛苦,
就是工钱比较少。

试问大家好的工作有几多?身为一位大学生或大专生虽然你是以专业文凭出身,丢了很多钱
去读这科专业。但试问下虽然是在大学是第一名的优等生出来社会,可是在社会工作和
读的是大大的不同,完全没有经验的人是还需要一些前辈的指导才可以顺利的工作,
不是说你读到很厉害就证明你是很强的,你会的并不代表那是别人要的,以一个新鲜人
而言应该多虚心向一些资深的前辈学习,有的时候当然会给人骂或者是一些明明是你的
建议却一个谢谢都没有让前辈拿了去呈献给老板邀功,你在那气和老板说那是你的
老板不信你就要辞职或在那破口大骂,哪有用吗?换个角度去看,何必在意一两次的功劳?
是你的始终是你的,那个是原创那个是抄袭老板是有眼看的,可以坐上老板位置的人,
如果还不会看人不会如何运用本身的员工,那说真的那公司规模应该也不会大到去那。

本身觉得,身为一个新鲜人不应该过度的自以为是,并不是书读得多或真的很强就可以完全
无视其他人的意见或教导,就算你是某领域的博士说的话也未必是绝对。
个人是以一句话“大家都是出来赚两餐,都是为一个老板工作哪又何必你言我咋,工作罢了,何必闹的不开心呢?每一份工都是一个不同的经历与经验,有的虽然很辛苦或工钱很低,
可是在那学到的往往会比你得到的还要多,记得你在找工的时候,工也是在找你。
凡是趁年轻多学习,有的时候真的找不到第一选择就先拿第二或第三选择之后慢慢才有子弹去
得到第一选择。

(以上都是个人意见,有何意见可以大家交流交流~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